雅思高分技巧

雅思寫作題型分析

主要題型:圖表分析/書信撰寫/議題申論

學術組 文章內容 字數 建議用時
短文 圖表延伸分析、闡釋 至少150字 20分鐘
長文 學術性議題申論 至少250字 40分鐘
一般訓練組 文章內容 字數 建議用時
短文 各類型書信的撰寫 至少150字 20分鐘
長文 學術性議題申論 至少250字 40分鐘

寫作沒有絕對正解,答題方式也會受個人習慣的影響。在準備雅思寫作測驗時,建議大家要先歸納出自己用字、用句的習慣,並以此為基礎,強化優點、改進缺點。雖然寫作實力多來自平時的練習,但是在考場上仍然有些小技巧,能讓寫作過程更順利。

-確定題目-

在拿到題目卷時,請別急著投入寫作,先花一至三分鐘,很快地看過兩個題目,對兩篇文章都大致有一些發揮的想法後,再翻回去寫第一題。如果沒有先看過兩篇文章的題目,就直接開始寫作,會很容易投入過多時間在其中一題上,而許多考生在寫作拿到低分,常常不是因為寫的內容太差或錯誤太多,而是因為「沒有寫完」。這個看似微不足道的技巧,則可以讓考生在寫作過程中隨時評估自己的進度,有效掌控兩篇文章的寫作時間。

-制定架構-

如同聽力、閱讀都有提到的,雅思考的是「語言的使用」和「邏輯」,並不是考單字句型的難易度,所以在寫作的時候切記:文章需有架構、有論點、有邏輯。台灣考生的英文寫作能力比起聽、讀本就稍弱,而學術寫作又與一般的敘述性文章不同,所以為了避免內容前後文不對題,建議一定要在看過題目,準備動筆之前,列好文章架構或大綱,避免發生前後邏輯衝突或文不對題等情況。

-單字句型不重複-

如果是已有穩定的基礎寫作能力,文章的架構、論點、邏輯都大致具備的考生,想要衝高雅思寫作分數,可以多使用同義字或片語替換用詞,並利用多元的句型更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除此之外,連接詞的運用十分重要,如果整篇只使用and、or、but、so這幾個口語化的連接詞,可能不太容易在雅思寫作取得高分。

雅思寫作答題注意事項:英文寫作格式

寫作格式和字數是雅思寫作考試中非常重要,但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細節。
根據統計,每次考試約會有1/4的考生會因為格式或字數被扣分,即使寫得再好,若字數不足或格式錯誤,能得到的分數也普遍不高。

英文寫作字數不可過少,
但亦不需超過太多,整體以維持文章品質為主:

字數 Task 1 扣分 Task 2 扣分
少於10字以內 0 0
少11-40字 1 1
少41-70字 2 2
低於80字 3 3

英文寫作格式有兩種可選,
兩者皆可使用,但不可以混用:

1. 縮進式 2. 齊頭式
開頭空五個字母的位置
每段中間無空行
開頭直接開始寫
段與段之間空一行

整體而言,在符合格式且內容完整的情況下,Task 1 落在170字、Task 2 落在270字最為合適。
在寫完之後花三到五分鐘仔細地將文法、拼字檢查一遍,也能避免因小失誤被扣分。
雅思寫作考試雖然不難,卻是許多考生的罩門。不過,只要有足夠的細心和充足的練習,一定可以拿到高分!

Contact Us

免費索取課程資訊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立即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