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高分技巧

雅思口說題型分析

主要題型:日常對話/看法陳述/延伸問答

Section 考題內容 題數 考點
I 個人簡介及生活興趣相關問答 4-6 4-5分鐘
II 一分鐘指定話題看法陳述 1 3-4分鐘
III 話題延伸問答(題目較有深度) 3-5 4-5分鐘

口說是個可與其他三個聽、讀、寫相輔相成而進步的能力,多累積於日常的練習,並且與寫作類似,是需要理解題目後組織語言、作出回應的考科,因此在答題時只要單字無誤、文法正確、回答順暢,拿到基本分絕對沒有問題;但若是想讓口說分數更上一層樓,則需要注意許多答題的小細節,讓回答更加完整、流利。

-延伸話題-

雅思口說考試中,除了最基本的發音、文法得盡量減少失誤之外,最重要的是需要會「延伸話題」。在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考官提出問題時,若只以yes/no或者是一兩句簡短的回答考官的問題,通常會被判定為程度不足,以至於無法答出結構較長的完整句子。所以,在回答問題時,若能自行延伸話題,會比考官為了理解考生的前一個回答,而問出下一個問題,要好得多。

-避免贅詞-

雅思口說評分時會注意考生回答的「流暢度」,評分方期待的答案與一般日常的口語還是有些差距,不只使用的單字要降低重複性,回答中也不能全部都是簡單的單字、句型。但是要特別注意,每個人在回答的時候,經常都會為了爭取更多思考時間而頻繁使用一些「Well」、「You know」、「I was like」這樣的語助贅詞,而考生通常不易自我察覺到這類說話習慣,所以在雅思口說考試中便容易因此被扣分。

-注意時長-

雅思口說考試的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的測驗模式是「考官問、考生答」,因此時長的掌控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然而在由考生自由表述的第二部分中,許多考生會因為種種原因,致使表述內容不足一分鐘;若沒有說滿一分鐘便停止,便很容易得到低分。考生在訓練口說時,便應練習在一分鐘的準備時間內將想說的內容擬出架構,正式開始一分鐘的表述時則一定要講足一分鐘,直到考官示意停下後再停止即可。

寫考卷示意圖

雅思口說答題注意事項:避免模板答案

許多補習班或練習冊都會收集口說高頻考題並附上回答提供考生練習,然而在正式考試時,應避免使用僵硬的模板句型,因為身經百戰的考官非常容易察覺不自然的口語句法,因此直接套用模板句型到不同的問題當中,很容易得到低分。雅思口說題型靈活,在回答時也應以自然、不離題為主,輔以多元的單字和句型,方能順利取得好成績。

Contact Us

免費索取課程資訊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立即預約諮詢